「性別與醫療研討會」源自1999年在清華大學台北月涵堂舉辦的「性別與醫療工作坊」,過去十多年來由各大學、醫學中心及縣市衛生局輪流主辦,已經成為台灣性別與醫療相關領域的年度學術盛會。在2008年第八屆的籌備會議中,將「性別與醫療工作坊」更名為「性別與健康工作坊」,2012年第十屆將工作坊更名為研討會。「性別與健康研討會」是探討台灣性別與健康相關領域的學術研討會,除了強調醫療與健康學術領域的性別創新(Gendered Innovations)外,還強調推動健康(專業者的職場關係與使用者知的權利)民主化,以及理解多元文化和多元性別與醫療和健康的密切關係,是關心台灣性別與醫療相關領域學術界的年度盛會。由各大學相關系所及縣市衛生局輪流主辦,今年已經是第十四屆。本次大會將由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主辦,大會將邀請醫學界、護理學界、公衛學界、臨床醫療工作者、社會及人文學界各領域的學者與研究生報告其研究成果及經驗分享,以論文口頭發表、圓桌論壇、海報形式等方式發表。

       本屆國際研討會的特色是邀請瑞典Västra Götalandsregionen 的平等健康照顧中心(Centre for Equity in Health Care)的負責人也是Gothenburg 大學的Prof. Sylvia Määttä來分享其中心推展社區健康性別主流化的經驗,以及Southern Denmark大學,文化研究專研生殖醫學的Prof. Charlotte Halmø Kroløkke來分享她對「卵子與尿液在全球流動的文化經濟」的研究成果 (Global fluids:The cultural economy in eggs and urine)。

       基於「性別與健康」的研究與呼籲在台灣近二十年來的發展、醫療與健康界的性別創新(Gendered Innovations),,以及多元文化與醫療的密切關係,本屆研討會的論文呈現非常多面向,例如:「精神科與多元性別」、「體液科技」、「Gender-specific medicine(性/別醫學)」、「同志與健康」、「生育科技」、「跨性別與醫療」、「癌症篩檢」。這些議題構成本屆會議主題的核心元素。

       除了上述的論文發表外,我們還特別組織六個圓桌論壇,探討一些重要卻尚待進一步發展的議題,也帶入健康運動人士努力與關心的議題,例如:探討高雄氣爆的「災難、性別與健康」、「同志家庭與人工生殖」、「愛滋治理」、「護理人員揣共:醫療職場的性別盲與改進之道 」、「醫療中的同志」、「居家生產的困境與實踐」。最後,再加辦一場體驗式的工作坊「性別與健康:靈性體驗與實作」,探索運用靈性力量於性別與健康領域的可能性。這些議題在國際上蔚為新研究方向。

       本研討會將向「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申請學習點數,開放全國醫護人員報名參與。性別議題乃醫護人員換照必修課題。醫護人員來參加後可以對於過去較少深入討論的議題,如「多元性別」、「跨性別」、「同性伴侶註記」、「同志生殖科技」、「醫療職場的性別盲與改進之道:護理人員揣共論壇」、「愛滋醫藥治理中的性別、健康與生命政治」更能深入理解,以便日後在醫療與健康場域能夠實踐對病患個人的尊重與平等關係。本研討會累積下來的專業與使用者的知識,將成為日後性別主流化在健康領域的知識財,累積知識經濟的基礎。本研討匯聚及的人氣與建立的人際網絡關係,有助於打通過去醫療與健康領域與人文社會領域之間的藩籬。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