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戲劇系畢業的我,要讀性別研究所?】

來讀性別所以前,我總覺得每天的生活有種不順暢的感覺。這種不順暢很難形容,不是便秘問題,我每天排便是很順暢的(沒人想知道)。這個不順暢感是非常日常的,它總是以這樣的方式出現:「本來就是這樣」、「那也無可奈何」、「習慣就好」;但同時又說不出它的存在:「有嗎?是你想太多了吧?」「還好吧,是你太敏感了」。無論這些不順暢為何,它們最終還是會被指回到我個人身上,是我適應力差、是我太不合群、是我不懂潛規則等等。我感到這些重量一天比一天沈重,但卻只能回過頭來懷疑是不是自己的承重力太差,無助地停滯在原地。

進入性別所之後,跟著課程一步步學習,我漸漸能看清楚那些不順暢的形貌。由於高醫性別所希望招募來自不同領域背景的學生,以創造更多元的對話,因此在課程的設計上也是由淺入深,非社會學背景的同學也可以慢慢上手。我們從生活中的觀察開始,大家一同交流自己所經歷的那些不順暢,再接著透過每週的閱讀與討論,開始知道,噢,原來這就是性別規則的構成,噢,原來這就是父權體制的運作方式,噢原來這些不同的社會結構是相互鑲嵌交織著的,難怪又大又重⋯⋯。當那些無以名狀的不順感能夠一一被指認,不再被一句「妳想太多」打回去的時候,我發現雖然在日常生活中的秩序依然存在,但我可以更有力量地站起來並往前進,以自己的方式「undoing」那些秩序,盡一份對得起自己的抵抗力量。

每當有朋友知道我是戲劇系畢業、現在在讀性別所,會覺得我跨領域跨很大。不過對我來說卻毫無違和感:戲劇系教給我對於人事物的關懷,開啟我感受世界的敏銳,而性別所則拓展這些關懷面向,並為我擦去眼前的霜霧,讓我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這些事物的運行,並找到自己的定位,在屬於我的位置上努力。如果你也為了一些不順暢而感到疑惑,歡迎你也加入高醫性別所,來找出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為什麼身為社工的我要讀性別研究所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