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在性別所的自我實踐】

招生考試開始報名囉。我來到這個所將滿一年,雖然經驗值很低,但仍然可以來聊一聊。不是以「為何要來念性別所」為出發點,而是從指導老師的視角來談,那些學生們念性別所時經歷的故事。

橘子是我的第一個指導學生。我們的第一次接觸是從線上開始。那時她已經考完計畫書口試、也做完田野,開始進入最後的論文寫作階段,而我也正式確認將至性別所任職。在根本還未見過面的情況下,我們就隔空開啟指導過程。猶記得,終於第一次要碰面時是約在星巴克(它後來也成為我們每次咪挺的「御用」咖啡廳),我一進去就四處搜尋可能是她的面孔,正當我懷疑是否走錯地點時,橘子就走上前來相認。唰,好年輕!從論文內容來看我還以為是資深警官耶,居然如此青春!

在她的自律下,我們開啟固定的咪挺時程。每一次她都會如期在咪挺前幾天交上預定的進度。雖然咪挺之前我已經把我的修改意見回傳給她,但每次仍可聊上兩個多小時,話題從論文修改一路蔓延到職場跟生活概況。從這些對談中,可以感受到橘子對她的研究題目有著濃濃的熱情,或者更有重量的說,是使命。即使每次談到警界同儕對她的論文題目抱持不看好或敬而遠之的態度,但她仍然把強烈的自我期許放在肩頭,希望她的研究可以對警界的陽剛文化帶來刺激、甚而改變的可能性。

這樣的任重,雖沒讓她因而道遠(她很優秀的照著既定步調走,半年後就畢業了),但可以看見她在這個過程中很有意識的堅持許多事。在論文進到2/3的階段時,我跟她說,新寫的這一章(有很大一部分在談其職場特定活動中對女性造成職場性騷擾的經驗),在結構與內容上跟前一章有些重疊,需要重整或刪除一些支線,以讓故事線更為連貫。那次咪挺的時候談了很久,關於如何重整、要不要取捨、取捨的意義何在等。結束咪挺後兩天,她傳訊跟我說,「我決定還是保留性騷擾的經驗談耶,因為那真的是我們在職場裡頭很受困擾的一部分,我很希望把它寫出來!」

使命啊!為了這使命,我們又多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出新的框架,把這個部分以不脫離故事軸線的方式涵納進來。以成果觀之,那個部分的書寫,確實能夠帶來某些教戰守則、進而促進女性主義重省其政治議程的效果。所以說,書寫,確實就是政治的。如果說,念性別所如何有其自我賦權的效果?我會說,把自己對世界的觀點融入書寫中,讓書寫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即使你只覺得那力量是微微星點,都會是自我生命的火炬,照亮這一路努力的成長痕跡。

所以說,橘子讓我看到的念性別所的故事,就是個自我實踐的故事。將觀點鎔鑄成器,器以盛載更強大的自我,匯聚面對世界的力量。精彩如花,任重如樹。我很開心,有這個榮幸見證這一切。

下一個關於念性別所的故事是什麼呢?就期待由你來開創了。

警官在性別所的自我實踐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