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身為社工的我,要讀性別研究所?】

在婦女團體服務的我,性別可能牽涉婦女議題、家庭關係、親職教育……
社會工作學習如何觀察、分析現象,如何能不失中立與理性思考,並落實於服務,這也是社工人時時提醒自我的準則。但即使對於性別議題、乃至現存的各種差異已有所意識,性別文化對「我」近30年的薰陶,仍免不了讓自己主動落入偏見的陷阱中裡。時常覺得有哪裡不對勁,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深怕自己傷害到服務對象,對於這樣的自己感到很無力。

在高醫性別所修習的課程,幫助我獲取能夠讓思考地更有厚度和溫度,提供安全的討論空間,讓我練習如何發表與反省自身性別經驗,同儕與前輩也常聚會互相分享課業或者情感支持。

必修的性別研究導論,引領我踏入性別研究的領域,從最基礎的概念開始,廣泛介紹性別研究涉及的各種面向,什麼是父權?什麼是性別政治?閱讀許多經典文本,並與同學經驗結合對照,讓所學貫徹生活。

性別醫療與健康這門課更是突破我的同溫層,融合我不擅長的醫學角度,關注個人身體、社會價值、文化與醫療科技間的相互影響,讓我意識到原來性別真的無處不在。

學習的歷程中,我發現自己更有勇氣開口,與他人在性別議題上開啟對話,而不是盲目地站在支持或反對的立場,劃清界線。我認為,對一個社會工作專業來說,性別是:自己對於所重視之人所準備的關懷,這也是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在這個領域上深入的動力。

為什麼身為社工的我要讀性別研究所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