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2017生命敘事國際研討會

時間:2017.9.29(五)-9.30(六)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

詳細議程資訊請參見網址 https://goo.gl/yGmLhK

報名網址 https://goo.gl/uYKmXf(校內報名員額:30人,報名從即日起至9/5止,若提早額滿則停止報名)

◎本活動列入本校教師成長(研究成長)登錄,場次計分如下:
9/29上午核計1分;下午核計2分
9/30上午核計1分;下午核計2分

研討會簡介:

生命敘事是一個文類,也是學術研究領域的一種評論方式;生命敘事常與歷史、文學和紀錄文獻有關,其次文類更包括回憶錄、日記、自述、書信、口述歷史、見證記事與電影。生命敘事近年來已是人文學中最受注目的研究主題之一,此一敘事研究涉及個人或集體的身分認同、文化調適、遷徙經驗、離散與傷痛記憶和敘事者與自身的對話。生命敘事反映自我與社會的關連和文化層面的影響,書信和日記更可能透露個人與集體過去的軌跡。總而言之,生命敘事的研究不僅可以重新檢視人類的價值,和反思人們的記憶與情感,在心理學的領域裡,生命敘事更有療癒的效果,此一方法不僅可以催化自我認知,還能協助敘事者重新面對不願回顧的過去。
 
生命敘事研討會相關子題如下:戰爭、殖民與生命敘事、疾病與生命敘事、生命敘事與文化記憶、族群之生命敘事、生命敘事與情感表達、生命敘事與口述歷史、生命敘事與教學、生命敘事與主體論述、書寫自我與他者、醫療敘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