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論文寫作班」的研二同學

你們要開始寫論文了。我與你們分享一點個人的寫作經驗。
目前有幾個同學還不愛清楚論文題目要寫什麼,在此,我給同學一點建議如下:

  1. 選擇在感情上自己可以得到滿足的東西,或許是它可以滿足你的好奇心、也許完成它可以擴充自己的力量(empower yourself)、或者解決心中的某個傷痛,使你的生命重新再活過來的一個議題.
  2. 很多人都說論文應該要寫跟自己工作有關、或是自己未來可能會發展的方向。若你的工作將會是你重要的生涯發展方向,真的會比較適合。若你將來的工作可能跟你的論文題目沒有太大的關係,就把這訓練當練習功夫。寫論文是訓練你如何去處理一個議題,如何一步一步地去走出一個成果來,所以這其實是一種技巧、技能訓練,訓練你不斷的振筆疾書、將得到的資料與所學結合在一起。
  3. 不管如何,這是一個將你的身體、你的意志力、你的學術能力融合在一起,最後由這篇論文來表達所有集大成的結果,所以你們不要想的太遠,不要認為這論文的題目就會影響到將來。如果你們以後還要做博士學位,那時候因為環境的不同,所以也會有不同的想法,所以不要爲未來想太多,只要想現在,在今後的十個月中間,希望跟怎麼樣的一個議題比較有密切的關係。
  4. 如果你心中有好幾個議題,那就只好以自己的喜好為基準,將比較有興趣的列為優先選擇,當只剩下1、2個題目的時候,就可以去找老師談一談,不論是否是指導老師,我相信每位老師都可以給予不同角度的建議,最後便可以將每個老師給的建議綜合起來,最後說不定就可以引導出論文的方向了。

接下來我要跟你們談的是怎麼寫論文,當我們決定了一個方向之後,我們對於這個議題一定會有特別想要了解的部分,「了解」是帶著一個有「角度」有「框架」的眼睛去看這個東西是什麼,有時候這要「瞭解」的東西很複雜。你寫論文的過程就是把這複雜的東西,放在一個「角度」和「框架」下條理排列說出一個道理來。我會建議你:

第一步,就是當你決定題目之後,坐下來把你所能想到的,所有相關的東西都寫下來,其實在這個寫的過程中,就有一些靈感會出現,也許寫出來的東西邏輯不夠好、文筆不夠好,但是你不要因為這樣而停止,要盡量的寫,也不要去想當成是一篇文章來寫,而是當成隨筆來寫。有人說左手主編輯、右手主創作,所以盡量使用你的右手來激發靈感吧! (不過,說這話的人一定是個右撇子),當腦袋已經再也擠不出東西的時候,就停下來檢視你剛剛寫的,從中挑選幾個你認為還蠻重要的主題,每次寫完都放在一個資料夾內,過了一段時間後(也許是三小時),再回來思考看看有什麼新的想法。

第二步,就是整理剛剛挑選出來的主題,深入地去思考其中的一個主題的發展性,並且把它再寫得具體一點,寫完之後你就會越來越清楚自己到底想要寫什麼,也許會在衍生出一些「次議題」,或者是讓你聯想到曾經在上課時讀到的書和理論,你可以使用不同顏色的筆寫下這些理論與議題的對話,不要去急於找出它是出自什麼文獻而中斷你的思考,因為這以後可以再加上去,把那些靈光一現的想法抓下來才是你現在該做的事。

以上所提的方法可以讓你仔細思考並整理出你最想要探討的議題,這資料就可以拿來在論文寫作課上做報告,做報告的時候不一定要清楚條列那些文獻,只要能夠把你論文寫作的方向大概講一講,而你在報告結束之後,也可以將同學和老師在課堂上對於你論文的方向給的建議(要錄音),也一併整理到資料夾中,然後那方向就會越來越清楚。這件事做起來並不會花掉很多時間,只要你能夠越早整理出自己的想法並在課堂上報告,就能夠越早開始你的論文寫作,因為做完報告與整理之後就可以去找你的論文指導老師了,之後融合指導老師的意見,仔細的規劃自己論文的寫作計畫,然後就是第二次報告了。

我們三位老師會在三月上3次的課,同學大概在三月底或四月初的時候就可以安排報告一次,五月初報告第二次,六月初報告第三次,這學期在經過三次報告之後,我想你的論文方向就會非常清楚了,論文計畫可以題了。否則最多也要報告二次才會看到自己的進步。

在寫論文的時候,一定要每天去寫它,或許不是每次寫出來的東西都有用,但是這樣慢慢的累積頁數,到最後做修改的時候,再把精華的部分挑選出來作為你論文的內容。

如何在準備寫論文的時候可以讓心安靜下來。在開始之前,你可以出去散個步、或是慢慢的喝一杯水、打坐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心情平靜之後坐下來,把腦中的思緒寫下來,就算是凌亂無章的段落也沒關係。甚至你可以先將你的論文先寫成一個故事。很多同學都把寫論文這件事想得太嚴重了,其實寫論文就像在講故事,先把故事主軸拉出來,再去衍生其他的副軸,在這段時間你要專心一志,不要看mail、不要用MSN、不要開手機,最好不要有任何人來打擾你,你就只管一直寫,如果你能夠進到一個忘記時間流逝的狀態,那就表示你非常的專心,這是非常好的,試著在每次論文寫作的時候都保持這樣的狀態。

在論文寫作上課時,我希望每位同學都試著去進入這樣的狀態,我們可以在課堂上討論一下各位同學的體驗或心得,其實寫論文這件事一點都不難,最難的是你的心裡有一座巨大的山,因為你不願去面對它,而更顯它的巨大,試著去做上述的幾個方法,希望可以提供各位同學們作為參考。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