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熱衷於搖滾樂的台派,為什麼我想讀性別所】

在2016年的性別所招生說明會,淑君老師以謝雪紅講述台灣左翼運動中, 女性與國家之間的關係。當下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來報考高醫性別所。

我國小曾在中國求學,因此從很小又具有強烈的台灣民族主義意識,在高中和大學非常關注國族議題。至於女性主義的啟蒙則是來自於搖滾樂,國中的時候偶然在書局看到《搖滾怒女》一書,很快地就被書中又帥又正的女子樂團吸引。書中介紹90年代的暴女樂團所關注的議題,包含同志人權、墮胎合法化及反性暴力。雖然當時還不太能明白書中的字句和那些議題的理念,但女性主義的種子已在我心中種下。

還沒進入高醫性別所之前,我無法把國族和性別議題串聯起來,將兩者劃分為各自的鐵板一塊,進入性別所後學習到後殖民女性主義、跨國女性主義以及交織性等等的理論,在這其中,我學到了如何將議題複雜化、脈絡化去探討。

除此之外,性別所的同學來自各個不同的領域,每次和大家討論都是收穫,讓我不斷的思考在這多元文化的台灣,什麼才是我們的想像共同體或想像的不共同體。

去年我完成了我的碩士論文,題目是《1990年代台灣搖滾樂中的性別與國族意識形態》,台灣、搖滾樂、女性主義, 我畢生的愛都在裡面了,而高醫性別所是這愛的催生之地,謝謝高醫性別所和我的指導老師性別所媽祖婆李淑君。

身為熱衷於搖滾樂的台派為什麼我想讀性別所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