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三八周系列活動】

當眼睜睜地看著相知相惜的另一半受到疾病摧殘,自己卻無能為力,無法為他/她簽下手術同意書、無法爭取相關權益,當伴侶不幸過世後,更無法繼承伴侶的遺產,還有好多好多無法……,這樣的感受與情境如何承擔?

假使這些發生在我們身上,或身邊朋友,我們又該如何面對?紀錄片《扣押幸福》即點出現有法律制度下,身為同志伴侶最沮喪、最無奈的日常。本場活動以《扣押幸福》片段為出發,特別邀請苗博雅委員,就親密關係與同志法律權益的相關議題進行論壇,期望讓大家理解,「婚姻平權」,乃至於憲法所謂平等權,並非束之高閣的專業名詞。對某些人來說,其實更是攸關自己切身權益的大事。

高醫大性平會承襲以往對於校園性別主流化的推動,今年三八性別周系列活動特以「情感教育」為題,進行性別意識培力及各種教育推廣活動。本場次論壇從婚姻平權的議題出發,探討多元性別下的情感關係,在法治社會中會遭受到什麼樣的難題。而怎樣的法律制度,才能讓多元的情感價值獲得實質保障。

題目:拒絕《扣押幸福》:影片放映暨婚姻平權論壇
時間:106/03/30(四) 12:00-14:00
地點:本校濟世大樓9樓CS915會議室
主持人:成令方教授(本校性別所)
座談人:苗博雅委員(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性別研究所
協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教務處、學務處、秘書室、人事室、總務處

《扣押幸福》影片介紹
資深女警官蘿瑞‧海斯特於2006年2月18日因肺癌病逝。二十五年的職業生涯中,蘿瑞曾調查處理過許多犯罪案件,而在她去世前、力抗病魔的一年裡,為了將自己的退休金,轉移到同性伴侶史黛西名下所做的抗爭,使她成為新聞人物。這部紀錄片就是忠實呈現蘿瑞去世前,她們努力爭取應有的平等權利的過程。
導演辛西亞‧韋德在拍攝本片期間,曾住在蘿瑞的家中長達數星期。影片記錄了蘿瑞去世前的半年裡,向美國海洋郡政府機構力爭同性伴侶可合法繼承退休金的經過:一邊是支持者們的集會和法庭上的辯論;另一邊則是蘿瑞與史黛西在家中,面對病情惡化和生死離別。本片以蘿瑞的故事,向觀眾展現一個平凡的同性戀者,為爭取與一般人一樣的「公平」而奮鬥。她的勇氣與執著,令人震撼與敬佩。

1060330拒絕扣押幸福影片放映暨婚姻平權論壇

活動照片

1

2

3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