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課程分享 性別教育推廣實作
✒分享者:蔡青淳/性別所108級
【 那堂印象深刻的實作課 】
沒想到已經進來性別所兩年了!時間很快地來到最後 衝刺論文的階段。很開心有機會修到所上每位老師的課程,都有自己獨特的上課風格,也讓我在修課過程中開拓 許多視野。
在此想分享一堂讓我印象深刻的課。記得2019年我還是碩一菜鳥時,因緣際會選修到淑君老師的「性別教育推廣實作課」,開啟了難忘的性別推廣實作之旅。共十八週的系列課程中,幾乎快一半的週次是到校外實作,而在實作前與實作過程中,老師會讓大家搭配相關議題讀本及資料的討論學習。
我們有去過高雄火車站位於八德一路周圍地帶的「東南亞特色商圈」練習做田野調查;到楠梓特殊教育學校帶視障及聽障學生認識相關性別議題課程 ; 到三民圖書館用繪本做社區的性別推廣。課程結束後,老師鼓勵有修課的學生可以嘗試投稿,我就將三民圖書館的性別推廣經驗詳細記錄並投稿《性別平等教育季刊》,後來有幸刊登在第92期,題名為〈多元家庭怎思考:一起從繪本看見多元家庭〉。
雖然這堂實作課對當時性別研究所菜鳥的我來說是個「震撼教育」,每次都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面對,但現在回想起來很感謝有這樣的經驗,讓我體驗到理論與實作結合運用的可能,以及練習用換位思考的方式設計課程內容、教材與互動模式。另外也更有動力及信心繼續完成研究所的學業,進而將所學運用在社會生活中。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