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連連!!!

2022年臺灣社會學會碩士論文獎徵選結果出爐,恭喜本所劉宇霆校友獲獎!

碩士論文獎(方法傑出獎):

劉宇霆(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跨性別迷宮:台灣性別運動歷史的「跨性別」身份認同形塑

指導教授:胡郁盈

得獎說明:

此論文清楚呈現「跨性別」認同形塑之不同歷史階段,且理論與分析緊密扣連,是一篇妥善發揮「兩種」研究方法的論文,並有以下優點:

1. 豐富的文獻資料搜集整理與對話、半結構式的田野現場訪談與掌握,以及系譜學式的歷史研究分析與論述,都相當嚴謹。

2. 重要貢獻在依歷史事件的時間性考察「靈魂裝錯身體」、「顛覆性別框架」、「跨性別」概念在台灣社會的浮現,說明性別運動的歷史如何影響跨性別主體實踐與身份認同概念的發展。

3. 讓台灣「論述先於主體」出現的歷程清晰化,並探討主體與認同邊界間的互動與接合關係,充分說明性別運動與身份認同連動關係的重要性。

恭賀海報 劉宇霆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