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課程分享 工作身體與時空
✒分享者:閻芝融/性別所110級
【 當個有意識的工作者 】
具護理背景又對肢體戲劇感興趣的我,看到「身體」兩個字總是充滿興奮感(?)當時毫不猶豫選修這堂貞誼老師的課。
在資本主義的社會,工作成為我們溫飽的工具,也展現個人生活形式、如何被捲入權力關係,更從中形塑自我認同。不只探討工作中的性別(性別隔離現象、職場性騷擾等)、工作中的身體(情緒勞動、身體技藝等),歷經科技進步及新冠肺炎嚴峻之時,線上會議室成為我們的上課地點,呼應全球化的狀態,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這之中產生新的工作型態與倫理,更是我們現在及未來須關注的議題。
這堂課會完成一份「#職場民族誌」,從田野過程學習與場域中的人事物互動,增強訪談技巧,將內容書寫成一份民族誌,這個過程可以說是進入「論文計畫書」的暖身賽。(這樣說反而嚇人?😅)從同學的分享中看見不同職場的甘苦談及少為人知的一面,有描繪市場工作人員不只是付出體力的身體狀態;發現宮廟文化的陽剛特質與性別隔離現象,也有特教老師、職業軍人書寫及分析自己的職場狀況。
透過身體、性別、時空多面向的探討,看見工作在社會關係的交織性,探索彼此糾結呈現的現象;課堂中反思身處工作的自己,未來要繼續做個感知自我、意識環境的工作者。
(透過貞誼老師的課直接讓社會學基礎紮根,初識韋伯、馬克思也不怕)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