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課程分享 性別與科技
✒分享者:曾郁萱/性別所112級
【從思辨中獲得養分】
何謂科學裡的女性議題,什麼又是女性裡的科學議題?在整個學期的課程,這些概念會一直不斷出現,貞誼老師也會不斷的拋出相關的問題,好似性別的電車問題般,讓你內心的小宇宙打架,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分。
這堂課非常體現「無處不性別」這句話,期中報告進行的「女性科學家消紅計畫」,老師讓我們為台灣女科學家撰寫維基頁面,找資料的過程中,也可以發現我負責撰寫的對象,致力為「媽媽科學家」們發聲,表示這個職場仍對身為女性的工作者有諸多不便。雖仍是性別所小菜鳥,但能為台灣女科學家建立一個介紹她的網頁,還是成就感滿滿。
大學就讀的科系時常需要找資料及做簡報,那時老師就提醒我們,盡量不要使用維基百科的資料,那時覺得成為編輯維基百科的人還很遙遠,直到修了這堂課,成為撰寫內容的人,在蒐集資料及審查的過程中,思考如何呈現中性客觀的內容,什麼樣的語句可能無法通過,都是腦力激盪的火花。雖然創建女性科學家的維基頁面乍聽之下會有點古板無聊,但其實有很多性別相關的學習,是很充實的過程。
我覺得性別與科技的每一節課很像濃縮後的性別時事百科全書,每一頁都值得花時間思辨、討論,讓人收穫滿滿。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