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特色

  • 本所課程設計以女性主義和性別理論為基礎,強調社會實踐,發展出「綜合應用課程」、「性別、醫療與科技」和「性別、社會與文化」之領域,設有多樣的課程。
  • 課程設計融入在地議題與跨域學習,以南台灣在地豐富人文史地作為延伸學習的田野,相關議題(如醫療、婦女、同志、環境、國族、原住民、情感教育、媒體、STS等),均搭配課程進行實作或參訪。
  • 同學來自多元背景,在職生與一般生共同學習,上課時間依師生需求共同訂定。
  • 課程的多元性可對應未來不同的工作/發展取向(可對應的修課領域建議請見職涯發展與修課方向)。

       ➔  醫療健康產業與機構
       ➔  教育、學術與公部門
       ➔  非營利組織
       ➔  大傳、文化與出版界

學習要求與學位授與

本所目前設有碩士班,其修業年限為2至4年,除碩士論文 6 學分外,必須至少修習 27學分。修業期滿成績合格並通過論文口試後,授與「性別研究碩士」學位。為提昇教學國際化,98學年度起入學之新生必須通過「全民英檢中級初試」或同等級英語檢定之門檻方得畢業。99學年度起實施學習護照制度,多面向地加強學生各種能力,作為學生畢業門檻:

  • 專業能力
    1. 至少參加一場政府或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NGO)舉辦的性別相關活動。
    2. 至少參加一場校內/校外國際學者演講。
    3. 至少參加一場學術研討會。
    4. 下列四項任務擇一完成:進行一場性別主題演講、籌備一個性別相關活動、已刊登之公共投書、參與NGO組織工作/工讀/實習。
    5. 提論文口試前,至少參加本所論文計畫發表一場(非本人)
    6. 提論文口試前,至少參加本所論文口試一場(非本人)。
  • 學術能力:至少以第一作者之名發表一篇口頭/海報研討會論文或具審查制度之學術論文(不含書評、活動報導、翻譯或文學創作,學術論文需經所務會議審查通過),或自行與公私立部門機構合作進行論文發表並公開宣傳且需安排至少一位專業人士擔任與談或評論。
  • 若學生擬完成畢業門檻其中一項與本所規定有出入者,得經指導教授同意後提所務會議審議。

校際選課

  • 本校與國立中山大學訂有教學合作協議,本校學生可免費修習中山大學所有課程及學程(不含暑修課程)。
  • 本所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訂有教學合作協議,除雙方學生可以互選課程外,亦常合辦專題演講及學術研討會。
  • 本所不定期邀請國內外性別研究相關專家學者到校演講或舉辦研討會。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