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生命經驗中,是否也曾有過很微小,但卻在心頭揮之不去的經驗?
對淳薏而言,國小起始的那些日常,就是性別在心中發芽的時刻!
維持教師身份的淳薏,就讀性別所最首當其衝的考量就是:通勤與時間彈性度。
為了確認自己是否能負荷,她採用的小撇步是先在下班後通勤來參加高醫大性別所的講座,真實體驗在職生的空間與時間感!每次講座後的收穫滿滿,則更加啟動了她報考與就讀的動力。
【書面審查小撇步!】
淳薏提到自己在書面資料中置入「講座證明」和「照片」並佐以小段說明,
強調自己在各種活動裡被激發的性別意識,
同時可以好好把握性別所的官網資訊,
如「課程地圖」,藉此在書面資面與面試過程中強化自我就讀動機與課程內容的連結!
【工作與課業的天秤?】
『就是把當週文本放在看得見的地方!』
透過看得見、摸得到的文本量,時刻叮嚀工作上忙過頭的自己。
還有上課前提早到 #性別所公共空間 與同學交流想法、詢問來不及深究的問題,
在工作壓縮的閱讀時間外,把握任何吸收知識的機會!同學就是你的超能力!
最後,淳薏想對學弟妹說:
『曾經卻步於念研究所的原因,
是傳說中不能隨便在研究生面前提起的「論文」。
進入研究所後,也曾經把寫論文當成曠世巨作來思考,不免壓力山大很有挫折。
但借用教授的話來為這些煩惱與焦慮解套吧!
「以你覺得舒服踏實的方式,完成自己喜歡的論文」,
在這段過程看見他人,但同時也看見自己、找到自己。』
如果日常中微小的經驗讓你困惑,想為自己找到更系統性的探問方式,
高醫性別所可以陪你用更廣闊的視角與彈性的空間,與你一起探索經驗、知識與職涯的新啟發!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