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課程分享 性別敘說與療癒2
✒分享者:劉子涵/性別所109級
【 在踏入性別領域之前,你∕妳是誰? 】
第一堂課結束,我用著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說,我不確定有沒有勇氣參加...
爾後,我在這裡學著被自己接住。
圍成一圈的傾訴、反思與對答之 中,同學間共振出相似又迥異的特質與經驗,沒有限制卻也讓人窒礙難行、沒有文本卻也腦筋打結,因為不能只動腦!
更必須學著感受人、情境和直覺下的荒謬與疑慮,進而卸下那些禮義廉恥、政治正確,把學理放在身旁但不能仰賴、把生命經驗層層脫卸而又緩緩梳理。
「生命故事劇碼」練習中,反覆用問號思考自己的信念。在性別所的我們,都學著去擁抱更多觀點和存在的可能,但是否都忘了擁抱自己?說來搧情,卻是事實。
社會化的我,曾經覺得只要夠強就能美滿,無能與犯錯只會不受人待見。而我們其實都在日常中放任生命造就的糾結反覆、在當代的意識流中用「肯定」來鍍金自己的成就,連日常玩笑話「認真你就輸了」,為何連認真都要輸贏判定呢?
尤其「陰影投射」下那些我們討厭的特質,其實都在自身某個時刻浮現,但我們卻不一定能覺察與承認,可是啊,生活中突如其來的傷害,卻會輕而一舉的成為此生之痛。即使傷痕累累,唯有自己能完全感受自己,很孤獨卻也很親密,這才是充滿選擇的時候。
在這堂課,所有的扭曲與醜陋讓美相應而生,完美本是一場神話與迷思,在與社會和性別對話之前,如何接納自己內心的陰影、龜裂與結痂?
在所剩的2/3生命裡頭,擁抱侘寂之美,性別之路即使狂風驟雨,也才能在其中翩翩起舞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