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醫學系畢業的我,要讀性別研究所?】

人不分性別都會生病,但什麼樣的人較有罹病的機會,照顧與被照顧者的樣貌又是如何,種種與醫療照護相關的議題實際上都與性別息息相關。
醫學雖然是講究實證的科學技術,但在醫院每日接觸的不限於冰冷的機械與數據,更多的時間是周旋於人們的焦慮與苦痛中,並想辦法處理與舒緩病人與家屬的疑問與不安。有鑑於此,醫學不僅是門專注於研究與治療疾病的學問,理解人們社會處境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當然性別的議題也不例外。
話雖如此,但醫學院中社會科學與人文課程卻相當稀少。進了醫院實習後時間與心力也都花在臨床事務上,即使遇到了值得反思的事件或個案,也缺乏足夠的知識架構來分析與思考期來龍去脈與改進方式。這些困難在進了性別所後,許多便隨著時間的推進而迎刃而解。
以往醫學的學習經驗,使我看待事物時常會以直觀方式與態度,在欠缺全面的觀察與理解下所做出的結論,也容易將責任歸因於個人。但在上過性別所的課程後,我開始了解到之前的想法都忽略了個人在社會結構下,受限的選擇與行動能力,人與人間的互動也並非純粹的理性,背後脈絡是充滿了許多需仔細認識與考慮的。
除了學識上的增進外,來自多元領域的同儕,讓之前都在相對封閉醫療體系的我,能夠聽到從各種角度切入的討論與分享,提供了我與以往不同的視野與觀點。讓我可以重新檢視醫療中的性別議題,並再次思考有什麼樣的處理方式。不管是對於性別有興趣,或抱持著疑問,高醫性別所都可以開闊你對於性別理解。

為什麼醫學系畢業的我要讀性別研究所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