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knew a woman: The expereince of the female body

  • 譯者:朱恩伶 & 石大青
  • 作者:珂妮‧戴維絲 (Cortney Davis) 女書文化出版社 2005
  • 評論者:成令方(本校性別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當女人的身體需要醫療的照顧時,女人對醫療檢查的程序以及可能要進行的手術若沒有概念怎辦?作為醫療使用者的女人會有什麼生理、心理和社會處境的困難?醫療又如何能夠幫助她們?一個接近理想的醫病互動關係會是怎樣的情境?

作為第一線的醫療專業人員(醫師、護理人員、醫療社工)如何可以讓專業的知識發揮最大利他助人的弁鉬P效果?醫療專業人員在面對不易診斷、女性又不易表達身體病痛時,該如何像福爾摩斯辦案一樣,搜索蛛絲馬跡的零星訊息,探測病人不願透露的隱情?特別是以男醫師為多數的台灣醫界,如何與來看診求助的女性互動並取得她們的信任?

當台灣醫護教育改革正熱情上路之際,醫護教育界的改革者是否注意到,除了生物醫學知識的教學改革之外,社會、文化和心理的知識其實也是一位好的醫療專業者必備的條件?如何教育下一代的醫護人員,讓他們能夠延續「妙手回春」、「普渡眾生」的醫療優良傳統?

上面這些問題都能夠在《她---身體的故事》中找到滿意、令人反思的答案。作者珂妮‧戴維絲是一位祖母級的護理執業師,也是得過獎的詩人。在這本書中,她以詩人敏銳細膩的筆觸,帶出虛擬四位女性病患的故事,中間穿插著珂妮和護理、醫師同仁的個人經驗,把她們身體的病痛深刻地扣入社會制度、情慾關係、經濟匱乏、性別位階、性暴力等複雜的情境中,讓我們看到身體的病痛的確不只是生理的問題,而是其他因素造成的。例如,喬安娜的生理檢查都很正常,但卻一直來求診,因為每次與男友做愛都感到劇疼。當醫護人員遇到陷入窮途末路的病患,例如活在家暴中,卻又無能離家的懷孕少女,要與病患建立起信任的關係是需要足夠的知識、技巧、關心耐心,以及人際智慧才有可能。

這本書對醫療外行的女人,是最理想的「女體醫療入門指引」。女人可以從這本書中學到很多有關女人身體病痛的醫護知識,也可以認識到手術進行的步驟與術後女體的反應。這些知識往往只有在艱澀難懂的醫學教科書中才能學得;而在這書卻是在引人的情節中娓娓道來。

這是一本女性醫護專業者寫給女人的書,也是一本有「仁心仁術」男性醫護人員學習貼近女病患的絕好入門書,還是一本可以給醫護教改者靈感的書,更是一本從15歲到75歲女人都需要的床頭好書。請注意:這不是廣告詞,而是讀後感動的喃喃自語。(書評發表在3月20日的中時「開卷版」)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