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課程分享 性別主流化研討
✒分享者:李雨晏/性別所109級
【 讓「性別平權」從名詞變動詞 】
109學年度第2學期由幸真老師所開設的選修課─性別主流化研討,與我過往修習其他課程相異的是不僅針對專業知能、學理吸收與再反思,更加重視將所學應用於實務現場。透過內化知識並輸出策略,讓性別專業學習轉為具體可行的各種方案。
「資料很多,我們單位人不多,性別主流化可以怎麼做呀?」合作單位學期初來到課堂和我們分享過去他所做的相關業務,同時,亦提出在執行時遇到的困境以及規畫未來的方案。而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腦海,我想,這就是所謂「實務現場最大的難言」吧!整學期修課過程這句話也時時提醒著我思考「如何將有限資源做有效使用╱分配?」。
在多項小組作業,我們這組抓取於各國際公約如CEDAW、SDGs,乃至於國內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所提:同工同酬的重要性,進一步延伸合作單位去年的性別平等計畫,深入發展探討「性別內的同工同酬」,以體現從政府角度出發的性別主流化,不單僅於性別間,更期望關照到社會上每一位人民,看到同質性中的異質性。規劃計畫的過程其實不容易,如何將在文本讀到的學理,合理、貼切又活化的應用到方案中?避免忽視交織性的重要,同時聚焦主軸以及具創意性與可行性…等成為我們每次思辨時的考量指標。而以小組方式進行作業,也說明了性別主流化中多領域、跨專業合作協調性的重要。
此門課與實務界的共學與共創,擴張過去我對研究所學習的想像,也不再對於理論運用、政府如何以推行性別主流化來促進性別平權感到困惑不解。這次,從學術走到實務現場,透過課堂中多次相關案例評析、老師與同學間的討論與激發腦力的計畫發想,兩者不再如鴻溝般難以跨越。修課後最大的學習收穫,那種真實實踐所學的感受,讓我愈加確信「性別平權不是名詞,而是動詞」。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