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獨白

前言

一直在想自己會寫出怎樣的性別自傳,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和生活經驗如此迥異,每個家庭又有其獨特的相處模式和教養方式,而不同年代的社會氛圍也造就出複雜多元的性別觀點,那麼我的性別光譜又是如何發展呢?第一部份從我的家庭說起,提及家庭生活實況和其帶來的性別觀念;第二部份談性別特質,第三部份分享我的親密關係,最後,全面檢視生命經驗和父權體制的交織關係,並提出部分注意事宜,以期為性別平等帶來些許幫助。

家庭關係

家庭真的可愛嗎?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這首小時候琅琅上口的兒歌,塑造了我們對家庭的想像和期待,彷彿家庭一定是美好且令人稱許的,一般而言一個由媽媽和爸爸和小孩組成的家就是最好的家庭形式了(異性戀核心家庭),且不論其中的組成有大男人主義的男人也不論其中女人有多想要自主的女人,這一切的詳細內容都不在討論之中,因為這樣的家庭樣貌已經是無可挑剔,而我碰巧就出生在這假象的美好家庭裡,冒險故事就要展開。

小時候爸媽都有工作,是個雙薪家庭,但是下了班後,兩人的作為卻大有不同,媽媽要準備烹煮食材,張羅我們的晚飯,而爸爸只要坐在沙發椅上看新聞和報紙等著吃晚餐,我們小孩子則寫功課或補習,吃飽了媽媽還要準備水果和整理廚房,晚點還要倒垃圾和洗衣服,一刻都不得閒;到了早上,母親也一定比我們早起,因為要準備早餐和買菜,這一切在我年幼時的眼中並沒有覺得任何不對勁,只會計較為什麼今天是我要去幫忙媽媽做家事,而不是姊姊或妹妹去,卻沒想過未何爸爸什麼都不用做,只要等著享受就好….

後來長大了些,比較懂事了,但同時家裡經濟狀況也變不好了,所以媽媽需要一直加班努力賺錢幫我們付學費和銀行貸款,而爸爸就像一頭勸不聽的野獸,積極借款向外發展他自以為會賺大錢的事業,而他最常對媽說的話就是,「妳把家裡和小孩管好就好,其他的他會處理。」實際上卻不然,媽媽除了要超時工作以外,還得照顧和關心我們的日常生活和應付不定時上門要錢或打電話催錢或破口大罵的人,使得她身心煎熬,疲憊不堪。時至今日,由於種種原因,爸爸已失業多時,媽媽仍舊每天要到加工區去出賣勞力,以維繫我們家的日常所需,但是媽媽卻仍要操持大多的家務(雖然大多我們都會自己去做),如洗爸爸的衣服、買菜和購物,爸爸就像陷入沙發椅的馬鈴薯一樣,盯著電視看而不做事,真的很心疼媽媽的處境,我們小孩子也都試著可以多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是卻抵不過爸爸說的一句不離婚,我們就困再這樣謎樣的異性戀核心家庭裡,無法脫逃。

從我的家庭生活來看,父親的作為傳達了很多的傳統父權文化的想法和思考邏輯,認為女人就應該把家裡打掃好和把小孩照顧好就好,其他的不用管(即家務勞動和教養孩子應由女性來做和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或者是覺得即使媽媽有在工作,但是還是無法了解他在外面工作的艱辛險惡,也就是說相較之下,爸爸覺得他的事業比較重要和複雜,媽媽的辛勞工作不需要被看見和感謝。

首先從家務勞動說起,傳統觀念都認為女人“天生”就會做家事和照料老人小孩…等,因此應該盡本份勤做家務維持屋內整潔和負起照顧小孩、先生的一切生活起居必需的責任,如食衣住行…等,且還認為女人不該外出拋頭露面追求理念、進修學習(因為過去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甚或工作(女主內);這些種種刻板印象和期待,使我們看見社會文化的風氣是以男性為中心、認同男性,和由男性宰制的,女性一出生就被種種的要求和限制給束縛,毫無發聲之地、也無法自主選擇,一但反抗或罷工,就會被冠上不好的名聲,令人不禁要問,何以社會對不同性別的人持以這般反差的態度呢?為什麼不能以較平等的觀點來看待女人和男人呢?

這個來源也許可考也許不可考,也包含太多的因素和風俗(如漢人文化的諸多傳統概念和遲遲未修的律法制度加上不小心或有意維護傳統價值的保衛人士),但是無論如何,在我的家庭生活中,這些都是真實的呈現在眼前,使得我在疼惜母親的處境之外,也深深感受到這個社會的無形父權定律有多強大,但是,也總有一個聲音告訴我自己,絕不讓類似的事發生在我的未來。後來大學求學時,接觸到哲學和女性主義,課堂上有眾多主題式的探討,如家務分工、女性專用車廂、女性保障名額、自由主義與色情和馬克思主義與家庭…等,我才真正有機會碰觸和討論這些政治議題,並發現很多現存的習俗和制度設計都是大有問題且荒謬至極,因此在尋找相關資料之下,也開始對性別研究燃起熱情甚至認為這是個人的迫切需求;經由閱讀,我了解到女性的被壓迫是舉世皆然,因此在外國有女性主義的論述產生,其中又有多種不同派別的女性主義者加入抗戰的行列,爭取她們的訴求和權利,而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新潮的思想和抵抗策略,做為追求性別平等的基石。

是的,沒錯,即便在國外,林林總總的性別不平等每天都在上演,可能發生在看似美好的異性戀核心家庭,可能發生在你我的生命當中,那麼我們應該從個人開始努力破除父權迷思,修正過去的絕對單一價值的思考方式,倡導社會賦予家務勞動新的定義和價值、建立男女同工同酬制度和提供幼兒托育和老人照顧,以改善女性的受壓迫處境,如此才能幫助更多女性重建自主的人生和意義。也許個人主義式的改變很有限,但是聚沙成塔,積少成多,唯有不斷的堅持,才能替未來的性別平等打下堅穩的地基。人們組成社會體系,社會體系建構個人,但人的行為也能影響體系,所以,我們的改變能帶來體系的轉變,而體系的轉變也能幫助破除父權,從個人到社會都有了平權的概念,我們才能創造一個多元平等的社會。

性別特質

是女生還是男生?由你來鑑定…

國小二年級後,我從未留過長髮,每每都是以超短髮的面貌出現(和現在不同,現在已是國小已來留最長的頭髮了),因為我喜歡運動,喜歡打球流汗喜歡球場奔馳的自信感覺,留著長髮只會讓我覺得熱和麻煩(有時候還會一邊跑一邊吃到頭髮或被頭髮遮住視線),且家裡並沒有太大的反對聲音,只要不是那種三分頭的男生頭就好(如小時後有一陣子很流行范曉萱的超超超短髮造型),所以我一直都不覺得女生一定要文靜乖巧、弱不禁風和長髮飄逸,我覺得女生應該是要做自己想要的樣貌(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可以很酷(我的最愛)很有自己的想法。因此,基本上我是一個不符合所謂女性性別特質的女性,短髮、熱愛運動、主見強、愛和朋友在外面高談闊論…等,再者我也從來不覺得女生一定要愛穿裙子和高跟鞋,諸如此類的性別刻板印象都不會在我身上發生,但是我的童年和學校生活並沒有受到這些莫名奇妙的性別特質期待而產生不愉快,大多是愉悅的和一群同樣喜歡運動的人聚集和生活(其中不乏具有非常陰柔特質或陽剛特質的男女,如果一定要將特質這樣劃分的話);因此,我從來不覺得特質是僵化固定不可變動的,身邊的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展現她們特有的個人魅力,有些人是有意識的挑選她們想要的特質,有的人則是階段性的改變自己的特質呈現,有很多不同的組合和可能,能夠生長在這樣多變的90年代,令我興奮不已。

特質不一定要畫分陰柔陽剛,女生男生也不一定只能陰柔或陽剛,只能說,過去看待性別的角度太過一分為二,非男即女,非陰柔及陽剛;實際上很多人都是處在充滿有趣的混色地帶,富正義感的女生很令人欣賞,會撒嬌的男生也很討喜,這些都說明了多元特質的人更受歡迎,而且說不定也能幫助個人以更圓融的方解決事情和問題。七年級生的我們較少有人是位於性別光譜的極端,多半是兼具多重特質的組合,但是我們也看見過去的性別規範,使得男女人只能有一種標準的樣態,若偏離正軌就會被取笑、辱罵或污名;時至今日,仍有人因為性別特質而受到傷害(如葉永鋕),那麼就表示,社會還是存有過去僵化的文化標準,並且以此依據不當的壓迫個體。因此,我們不能再坐視不管,不能再讓性別平等

需要用更多的寶貴性命去換取,所有的人都必須正視社會的癥結和性別盲點,揭發其中的利益遮掩、社會建構和父權壓迫,也許痛、也許困難也許漫長,為的都是我們的更好的將來,我,還要一路走下去,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夠一起參與!!

親密關係

可以說的秘密

我的親密關係分為友誼和伴侶,友誼的部分一定要提到大學時代的球友們,她們陪我渡過四年的白天黑夜,給我鼓勵與支持,讓我哭又讓我笑,無論開心難過她們都挺我,無論晴天陰天雨天颱風夜她們都找的到人,能夠認識她們真的是我的福氣。而其中的多元行還真是難以一言而盡,有標準的異性戀,有本來不認同同志的異性戀後來卻和女生熱戀,到現在都已經在一起四年了,也有雙性戀者和一直以來都認同自己的同志,和她們的相處總是撞出許多有趣的火花,我們可以大方的談性的經驗,嘲笑某些愛面子的男生或誇讚某某某的技巧比較好…等,這一切被社會禁止的討論,在我們的國度轟轟烈烈的上演,反應熱烈,非常謝謝她們分享和討論,讓我看見更多多元的可能和存在。

兩個人的相處,總是需要面對很多的協商和討論,尤其是在強迫異性戀機制下,同志的現身還是會面臨困難,也許面對朋友時可以大大方方,但是帶回家時就得小心翼翼不被發現,因為深知父母難以接受同志,且目前沒有獨立經濟能力,一切只好隱瞞。除了面對家人的現身問題外,還有一個很大的考驗,面對生活中一些不熟的朋友或學校的同學老師,該採取怎樣的策略呢?萬一你出櫃了,卻被老師盯上,那該怎麼辦?即便我們認同自己,也知道同志並沒有錯,但是有時卻不得不向現實妥協,採取低調的生活,免得招來目前不必要的災難,也許看起來像是在走回頭路,但是我們確信我們心中都有一個評斷機制,大概知道什麼是最低底限,什麼是可以的掩飾和拖延,以退為進的方式對某些時候來說相當重要,如此才能留得一條生路生存下去。

這兩種親密關係之於我都是重要的,除了支持和陪伴,最主要是因為親近所以願意真心相待與扶持,她們都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我愛她們讓我們彼此的心溫暖又靠近,謝謝她們。

結語

這次的內容談到家務和家庭,性別特質和親密關係,但看似渾然天成的傳統習俗和理所當然的主流價值裡,卻有數不清的女性行權益受到壓迫和忽視,讓我們正視父權險惡並用女性主義的思維來與之對抗吧。

接著,經由檢視我的生命經驗,提出一些個人認為應該注意的拙見:

  1. 家務是一個家的例行事務,應該不分性別皆由家裡成員一同分擔而非丟給單一性別的人去承擔。
  2. 社會不能一再傳遞男主外女主內這種毫無建設的觀念,我們應該試圖改變這種意識形態的潛移默化,想辦法讓女性也有權利追求自己的事業和學業,甚或開創多采多姿的人生版圖。
  3. 照顧工作應該被賦予正向的意涵和價值,並且要求政府提供足夠的幼兒托育和老人照顧,如此女性才能擺脫免費照顧者的角色。
  4. 性別特質不應該是僵化不動的,應該讓人們自由發展其獨特的氣質和特徵。
  5. 性可以是愉悅且公開談論並與之分享的美好,唯有對性持開放的理解態度和在日常生活裡融入性別平等觀點,才能讓性真正愉悅。
  6. 性少數的處境和需求應該被看見和尊重。

也許用說的總是比較容易,如此才能理直氣壯的把我覺得應該怎麼樣的事項條列出來,但是現實生活卻是挑戰不斷,即便我們有了論述的基礎,卻時常在實踐上碰壁,而我們也總是要面對親情、愛情和友情的兩難和考驗,還要面對社會輿論的批評與不解,我想這是抵抗的宿命,衝突和矛盾會不停找上門,用來堅定和探索信念的本質。朋友們,雖然父權無所不在,但我們對性別平等的堅持也一直存在,且越來越多的人踏上和我們相同的道路,我一定要奮鬥到底!!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