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課程分享 性別大數據與視覺化
✒分享者:蔡宇捷/性別所110級
【 藉由數據敘說性別故事 】
量化的理性數據,質性的感性敘說,量化研究與質性研究方法,時常被認為是毫無相干的兩國。藉由余貞誼老師所開設的「性別大數據與視覺化」的課程,讓我們看見性別故事如何藉由數據敘說。
課程的一開始,老師向我們介紹我們生活周遭的各種「數據」,從報商雜誌到研究領域,從常見的圓餅圖、長條圖,到充滿創意的視覺化方式。在這個大數據的時代,視覺化的數據早已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每個角落。我們更一同去「2022年台灣設計展」進行校外教學,讓我們在實際進行繪圖前,先對數據如何視覺化有個基礎的認識。
課程的後半則是實際繪圖的操練,老師一步步帶我們熟悉製圖軟體Tableau ,來將龐大的數據進一步整理,並藉由整理將原先冷冰冰的數據進一步視覺化,給予更多說故事的可能。量化之於質性,理性之於感性,或許並非一翻兩瞪眼。
藉由視覺化的數據能夠協助我們捕捉那些看似虛無縹緲的社會結構,更進一步深化我們所想敘說的內容。此課程除了對往後個人研究呈現方式有所幫助,更打開了我的「大數據之眼」,以更寬更廣的視野去看待社會議題,並試圖在數據中找到答案與新的敘說可能。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