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三月八日婦女節,我們高醫性別所的四位學生,隨著本所的林津如助理教授到彰化師範大學,參與由女學會主辦的三八校園講座。這是一場以通識課學生為主,並開放給全校師生的講座,到場的男女生比率相近,還有已畢業的學生與研究生,讓我體驗到彰師大同學對性別議題的重視,或是存有一定的「好奇心」,我想這與彰師大的校風也有關連,像是「你/妳今天『性別』了嗎?」這句話,是他/她們學生現在見面的問候語,關心彼此今天有沒有具備「性別意識」、增長「性別知能」,是否有以性別的「視角」來看事情,發現社會存有的不正義或不平等。「你/妳今天『性別』了嗎?」是一句十分有感染力的問候語,值得讓我們高醫學生知道,別所大學正在關心的議題為何。

這場校園講座共有三位主講者,林津如老師是主講人之一,概括來說,目的是傳達「性別」與大家的切身關係,究竟「性別」議題在生活中有多重要?以不同的情境或場域為例,在校園內,我們身邊或多或少會有比較「陰柔氣質」的男同學,例如他講話比較溫柔輕細、喜歡打毛線或肢體動作較「女性化」,這樣的男生在校園內常會受到其他男同學的排擠,甚至欺負,但若我們有性別意識,就不會對男生有一個既定的框架,不會認為男生或女生要具備怎樣的性別氣質才算「正常」,而是去尊重多元樣貌的性別氣質,這樣你/妳在大多數人對某人懷抱偏見或歧視時,不會人云亦云,而是看見性別氣質是如何被社會文化所建構,可以進一步挺身而出,為不平等的壓迫發聲;此外,在職場上,若你/妳要舉辦一個社區活動,對象是以婦女為主,那絕對要考慮到相關的托育措施,這樣女性才有辦法參與,這些思考皆需要性別的視角,才能看見女性身兼母職與照顧工作的角色; 公廁議題也和大家息息相關,早期釵h建造公廁的設計師為男性,皆是以男性角度為出發,依照一比一的比例來豪k廁、女廁,卻沒有考慮到女性的生理構造不同,女生上廁所時間是男生的兩到三倍,以及女性擔任家庭內採買者的角色,這些忽略造成女廁往往大排長龍,或是廁所內沒有掛購物袋的掛鉤,直到十一年前,才在「女廁運動」的推動下,逐漸改善。可見具備性別知能與意識,可以改進社會中的不平等,而且重點並非差異可否改變,而是不同的需求有沒有被服務到,是否有被社會大眾所重視。

當天有三位男同學提問,其中一位氣憤地表示現今的女生太有主體意識,造成媳婦不肯回家過年、不做年夜菜或是會跟婆婆頂嘴,席間有釵h人鼓掌叫好,可見這位男同學表達了當今某部份人的看法,對女性意識的抬頭與「反抗」,感到不安或不滿,而林津如老師也給予適切的回應,這位同學其實表達了社會的真實,但卻只看到因果關係中的「果」,我們必須把「因」找出來,試想年輕一代的女性為何不肯回家過年?為何要求平等的性別分工?因為我們的社會是以父系為主的社會,整個結構片面的要求女性要對婆家盡忠服務,但卻很少要求男性去對妻子家這樣做,在這樣不平等的結構下,壓力引起反彈,才會有女性的「叛逆」、「不符合期待」的行為。

最後, 性別知能是可以在你/妳的主要專長下,作為第二專長,對未來的表現絕對有加分的效果,因為只要我們具備性別的視角,對世界就會有更多元的觀點,能看見社會不平等的結構性因素,以及所造成的結果,而能有理性的分析與思辨,進而有良性的溝通與改善。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