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

因為有字數限制,所以不需要巨細靡遺的描繪從小到大的生命歷程,可以用自身的性別經驗為軸線,來說明為什麼要念性別所,並勾勒過去的學習經驗,及未來的生涯規劃。

 

研究計畫構想

這是最有發揮空間的部分。有些同學因為一直在接觸性別議題,在撰寫計劃書的時候,很快就能有確定並聚焦的研究主題;有些同學則採取較開放的角度,比較廣泛地去描繪自己的研究興趣。不管是哪一種形式,撰寫研究計劃構想書,其實就像在做一個比較正式的學期報告,首先,要多閱讀文獻資料,留意經驗現象,再從中發展出自己的問題意識;接著,交代一下要完成這樣的研究計劃,可能需要的後續努力;當然,還有你的計劃與這個研究所的關係:所上的資源能如何協助你完成計劃,以及,你的研究對於性別研究領域的意義。

 

如果你現在完全沒有頭緒,或不知該從哪裡著手找資料,建議可以先閱讀筆試的參考書目,或瀏覽一下所裡老師們的課程大綱,應該會對於所的走向及自己能發揮的面向,有一點點概念。

 

同學經驗分享:

我花了兩個星期看了很多資料,最後找到自己喜歡的主題。寫一千字左右的計畫,再麻煩老師協助修改(這是一項耗費體力的工程,一定要去煩老師,要他給你一些建議,然後不斷的修改,因為真的收穫良多)。

政大的社資中心有很多論文可供參考,是原本藏書就非常豐富的圖書館。

 

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

相關著作

如果你曾經參與研究計劃、研討會發表,或在期刊雜誌上投稿,那恭喜你,這當然是很有份量的著作;但如果沒有,也不必憂慮,回想一下,有沒有寫過相關的報告呢?那也是可以讓審查委員了解你的關懷與思路的素材。有個技巧分享給大家,不要只是把舊報告印出來訂成一本就算了,最好能另外寫個簡短的摘要和反思,附在報告的前頭,這樣有助於審查委員的閱讀,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回顧檢討自己的作品,有時候,重點不在於寫過多棒多成熟的東西,而是,那個不斷修正前進的潛力。

 

同學經驗分享:其實報考性別所是衝著一股熱情,自己根本沒有什麼料,更遑論著作,所以我是整理大學時寫的有關性別的報告(沒想到還有一些,真感謝規定這些作業的老師!)

 

其他(ex.活動參與、工作經驗…)

建議有心報考性別所的同學們,有機會就多參加相關活動,不管是正式點的研討會、演講、營隊等,或是非正式的影展、讀書會、小團體等;參與活動不只能獲得新的知識,有時候,認識志同道合的人們是更愉快的事情。呈現這些活動經驗時,可以強調它給你的啟發或影響,如果能對於其中的說法加以反省、批判、結合,那就更上一層樓了。 

 

同學經驗分享:自己參與活動的證明,當然盡量與社會服務有關,或是性別議題的相關研習。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