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高醫性別所學生

妳∕你考進了性別所。在眾人的恭喜聲尚未遠去時,新的疑慮卻已然出現——聽說性別所「操」學生操得厲害,而其中最令研一學生懼怕的是上課材料很多是英文!而且每週每門課大約都有三四十頁左右,實在是可怕。看見同學們在文章上標出的密密麻麻的生字,不禁開始擔心第一學期將要如何過日子。

要克服這樣的壓力並不容易。首先同學們先知道為什麼我們要讀這麼多的英文資料。所裡老師授課之所以會使用很多英文材料,並不是因為我們喜歡讀英文,而是因為性別研究在台灣是一門新的學門,許多研究都沒有中文的資料可使用。另外一方面,擁有起碼的英文閱讀能力,等於是打開一扇通往知識的窗;英文世界中有不少好的研究,值得我們注意。

有了上面的理解之後,你妳可以來思考適應英文的問題。以下是我個人閱讀英文的經驗談,也許會有幫助。

  1. 每篇文章通常有一個主要的論點,先找出來再說。這個主要論點通常會以下列的方式寫出來,如: I argue that.., I will argue...., This chapter/article/paper examines xxx..., This chapter/paper analyzes...這是一個直接了當的作者的寫法,而且這種句子一般出現在文章的前兩頁(除非作者喜歡繞圈子),在文末作者會再回到這個論點來,繼續發揮然後總結。但有時有些作者喜歡用含蓄說法,這種情形,作者通常會先告訴讀者一些既有的研究中的說法,通常你會看到幾個人名,及這些人說了什麼。然後作者會話鋒一轉,說:However,....或是..., however. 作者的觀點很有可能就在這些點點裡。當然,這時候就不會用I argue that之類的句子。
  2. 一般而言,文章段落之間是有邏輯性的,也就是說,段落之間有一定的推理關係。作者如果說明天太陽會掉下來,就不會又說明天將是大晴天,自相矛盾。因此,如果你了解其中的一段,大致可以預測它的下一段。(同理也可以用在將來你的寫作上。學術寫作是一種論證的過程,而這個過程是緊扣著邏輯來進行的。)
  3. 找出妳認為有趣的段落,上課時提出來討論。為什麼妳覺得該段落或例子有趣?找出妳完全看不懂(即使每個單字都已經查過了)的段落,上課提出來討論。有時候讀不懂,不是因為妳的英文不好,而是妳對於該文所討論的主題或是時空所知太少,以致於妳無法進入文章的脈絡裡去。這個時候,老師可以提供一些背景知識來協助瞭解。
  4. 單字查閱適可而止。有些單字可以透過句子上下文的理解而多多少少猜出來它的意思。但是有些性別研究基本的字或是重要關鍵字,當然必須要知道。例如,hysteria, anorexia nervosa, masculinity, femininity, gender politics, depression, medicalization, gender, transgender, cross-dressing, hegemony, authority, class, ethnicity, race, racism, sexism, professionalization, docile body, discipline, separate spheres, public sphere, private sphere, gendered division of labor, patriarchy, feminism, production, reproduction, exploitation, modernization, modernity, social construction, resistance, power, dominant, domination, colonization, colonized...etc. 這些可以說是性別所研究生的基本字彙。不認得的,改快去查吧!

祝學業順利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