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諾

大家好,我是碩三的思諾。我在學校兩年多,有一點文獻尋找的心得,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這篇心得我自己認為應該可以算是「省錢的文獻尋找技巧」,就是不想花大錢買書、買期刊,或是買資料庫的點數時,可以試試看的撇步,這些心得大家可能早就知道了,寫下來,只是經驗的分享,大家姑且參考、隨興看看吧。

我在使用學校的資料庫時,好不容易找到一篇適合的文獻,想要全文下載列印出來看,最擔心碰到下列情況:

  1. 直接跳出「權限不夠」的視窗,告訴你我們圖書館的權限只被允許看abstract
  2. 「請購買點數」的告示,提醒我無法全文下載
  3. 最機車的資料庫,會直接請你用信用卡「線上購買」,然後一篇短短的文章都要美金5、6塊起跳

若出現這樣的視窗,通常我有的對策有三種

第一種

把作者和文獻篇名、文獻出處抄下來(再怎麼小氣的資料庫,都會提供這種最基本的文獻資訊),然後到別的資料庫去找。

這個資料庫不提供全文,也許別的資料庫會提供,學校買了一堆資料庫,我常用的大約五、六個電子資料庫(也列出來給學弟妹參考:Blackwell、JSTOR、SDOL、Socio File、Ebsco和Springer Link),就這些學校有的資料庫全部先key key看關鍵字,運氣好的話,可能這樣就找到了。

第二種

不過通常我的運氣不會太好,所以要用第二種方法,就是連到國外的網址去。

這個方法最適用的類型是「期刊」類的文獻。學校買資料庫都買的很小氣(權限都不太夠),但是期刊本身設立的網站可能會很大方。

例如:妳查到某一份文獻的出處來自Women's Health Medicine這份期刊,假設學校的資料庫不讓你下載,妳可以直接連到這份期刊的網站上(但是要記得把文章的年份、第幾期、還有頁數抄下來),有很多國外的期刊通常可以讓讀者免費在線上閱覽年代比較舊的出版品,而且都是全文閱覽。

第三種

如果上面的方法都沒有用,那麼還有最後一個方法,就是直接連到作者本身設立的網站上。有的作者很大方,願意在線上直接分享給讀者,讓讀者直接下載她發表的文章。不過這個方法只能碰碰運氣,可能到最後能下載的資料都是該作者寫的Book Review。

如果上面的方法都還不能讓我找到我要的文獻,那很可能這份文獻是來自於一本書,而不是期刊。

要找英文書的方式比較難,而英文書買起來又特別貴(一本30塊美金起跳、還不含運費)。

圖書館有提供「館際合作」的服務,利用這個服務可以從全省各地的學校,將你想要的那本書(或是那份期刊文獻)調到學校的圖書館,這也是一個方法。不過這個方法要花錢,要影印費、運費;有時候遇到狀況外的圖書館館員,你的書好不容易送到高醫圖書館了,圖書館館員卻「忘記」提醒妳來拿書,等到妳最後終於被通知到了,去取書的同時,書也差不多該還了…(這個慘痛的例子,來自欣庭學姊的切身之痛)。

我推薦另外一種館際合作的方式,就是直接去高師大和中山大學辦理「館際合作圖書證」。 辦理方法很簡單,到我們學校圖書館填張單子,再「帶著高醫大學生證」到高師大圖書館或中山大學圖書館辦證件,就可以用了。(高師大要附上一張大頭照,這次去辦理,下次去拿圖書證才能使用;中山大學則比較方便,當場辦理當場使用,只會在你的學生證上貼一張中山圖書館的條碼)。

我們學校和這兩間學校合作,館際借書一次可以借五本,期限是兩個禮拜,要記得不要遲還,館際合作借出來的書若是遲還一天要罰五塊,比較貴。

我到了碩二下,才辦了館際合作的學生證,覺得很可惜,所以想推薦給學弟妹這個訊息。每個圖書館都有偏重的部分,所以可以「借用別的圖書館之長,補高醫圖書館之短」。

例如:中山圖書館的英文藏書「有整整兩層樓」,有好多好多的英文書,很久的、絕版的、很貴的,都很可能可以在中山大學的圖書館免費借到,真是個好地方!

雖然可能要跑一趟別的學校,有些人會覺得有點麻煩,但是我覺得真的很值得。因為到了別的圖書館,除了借書之外,還可以帶著隨身碟,順便去別的學校的資料庫找資料(像是高師大資料庫的權限就給的很不錯)。

我試過,同樣是SDOL資料庫,高醫大無法下載的全文,到高師大就能下載。

還有另外一種好康的可能性,就是到別的學校的圖書館後,可以「先去看看布告欄」,每個學校都不定期的會有「免費資料庫的試用活動」,在某段期限內可以免費的使用那個特定的資料庫,這種時候,若是剛好遇到和我們領域相關的資歷庫可以試用,就是撿到好康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心理作祟,我老是覺得試用的資料庫都比買來的好用,不但資料仔細、能下載的全文篇幅也比較多。有時候找了很久沒找到下載處的文章,我會寫在一個本子上,等到某天逛圖書館的時候,若是剛好遇到「新資料庫試用期間」,就趕快把寫在本子裡找不到的文獻,key進去碰碰運氣,有好多次都有不錯的收穫。

大概就是這樣,我還是推薦各位學弟妹多跑跑別的學校的圖書館,真的常常會有意外不到的收穫。我前天去了中山大學,借到了很棒的書,傍晚回來的時候,騎車經過長長的海岸,剛好看到美麗的西子灣落日。

在夕陽餘暉中騎車回家,好像心情也開闊很多呢!

欣庭

先謝謝思諾提供寶貴的經驗分享。「館際合作」借書經驗,我一度以為有人跟我一樣耶!結果發現就是自己遇到的事情。不過在此要稍微修正一下故事,思諾說的是上半部,跟思諾說了之後還有後續發展。我跟館員反映的時候,她拿了手記的登記表給我看,申請館收件的時間是9/9,我說可是我記得我是9/15連同其他幾本書的到館通知一起收到。館員就說那可能是妳的信箱收件有問題吧!建議我換email。對於這個建議我很不滿意,我的gmail信箱用得好好的,為什麼要為一封遲到的館合信件換掉?為什麼問題就一定是出在我這邊?回去之後我把原信件再寄回給她看,後來她有回我信,表示可能是文獻傳遞系統發信的問題,若再有這樣的情形可以反映給她。事情是這樣啦!我也只是要反映一下問題而已,又沒要幹嘛,換信箱的建議真是處理得不太好就是了。

基本上館合的館員還蠻好的啦,用傳真傳遞太多文獻會一直打電話給你說下次用郵寄方式,傳真的文件品質不好不易保存;還會幫你原本要全從國圖複印的文獻一一搜尋到也有相同文獻的合作館或者高醫本身就有,說這樣比較省錢。(只是不知道那一種比較省郵資就是了,有時候我就只是貪圖一個方便而已。)所以我只是要把後續補上,不要誤會館員了啦!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