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身為護理師的我,要讀性別研究所?】

護理向來最重視臨床照護,也是我和性別的第一線接觸。我在急診護理職場,不只從事重症照護,也面臨許多性別暴力、性侵案例。從一路陪伴走到蒐證結束,每次相遇所陳述的故事情節,都是令人感觸深刻的生命敘說。在暴力情境下,原諒並不是一種寬容,而是一種縱容。若一再依循這樣思維模式引導,如何鬆動性別與暴力存在的結構位置?男人為何如此能夠操縱女人,女人又為何如此容忍男人?性別暴力之間的界線原點始終模糊,不只是異性相向,亦有同性使然。反思若能成為一種力量,也必然需要進行一場拓寬自我的性別實力之旅。在這樣的經驗驅使之下,我亟欲探索性別如何鑲嵌在社會體制運轉,同時也開啟了我就讀高醫性別研究所的契機。
藉由研究領域裡,進行學術爬梳,得以看見父權如何壓迫女性,歧視女性,服膺成為男人的附屬品。即使父權潛移默化男性支配/認同的價值,事實上不只壓迫女性,也給予了男人嚴格的檢視,以便誤導我們以維持應有的男女性別秩序。
性別作為一門學術探討,其價值核心是以女性主義論點做為立足點,關注不曾受到重視的經驗。性別研究不只談論同志、也網羅雙性與跨性別,同時彙聚不同視野議題進行討論,凡舉伴侶成家、家務分工、人權、生殖、社會運動、護理、醫療、法律與教育經驗看性別。在這樣的薰陶之下,也不斷促使我身為一位護理師,不能僅靠片面的醫療照護看性別,而忽略了刻板印象烙印在人的多樣性。
學習性別道路上,不是只有拆除既有框架,更重要的是,培育了一位具有性別敏感程度的護理師,更進一步釐清性別與護理之間的微妙關係。 最後,誠摯的邀約妳/你就讀高醫性別研究所,來嘛!!

為什麼身為護理師的我要讀性別研究所

Go to top